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15) - 創業維艱、步步為營 - iThome Online
Oct 14th 2013, 16:58

公司剛成立,雖然才三個人,但薪水不能不發,每個人都有,但只領一點點微薄薪水以維持基本生活開銷。對一個新成立的公司來說,開源、節流同等重要,畢竟資金沒有很多,還好我們在創業的時候選擇進駐育成中心,這是一個經濟部的計畫,鼓勵中小企業創業,由各大學提出創業育成的計畫,提供場地、設備與顧問給這些進駐廠商。當時我們申請到的辦公空間有四個位子、四支分機、超快的學術網路、共用的傳真機與會議室,幾乎成立一間公司所需的資源都有了,重點是,一個月才收 NT$4,000 而已,這確實對一間剛創立的中小企業幫助頗大。

我們開業的第一個產品,在我成立公司前三個月開始規劃、設計、開發的產品,是一套專為網站設計的「繁簡轉換系統」。起因於當初我在逛大陸網站時,經常有許多看不懂的簡體字,必須靠一些繁簡轉換的翻譯軟體查出繁體字才有辦法閱讀,這讓我覺得很不方便。反之,大陸人來看我們的繁體內容不是一樣嗎?當時有許多台灣人開始關注大陸市場,眼看市場需求很大,因而開始研究如何提供一套軟體,能夠自動的將大陸網站上「簡體」圖文內容轉換成「繁體字」。第一代產品用我最熟悉的 Perl + CGI 開發而成,是一套類似 Proxy Server 的運作模式,讓網站不用做任何修改,就能全自動把繁體字轉換成簡體字,非常方便。

現在有公司、有產品、有地點、也有人才,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所以「東風」是啥?就是客戶!沒有客戶啊!雖然當初進駐創新育成中心要繳交「創業計畫書」,但我實在寫不出來,就隨便找一個範本文件改一改交差。說真的,開公司的事我沒有想清楚,但只要想起我還有兩位夥伴,心中就覺得有股莫名的責任與壓力。公司既然已經開了,無論如何也要硬著頭皮撐下去,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家都會想辦法的!

話說至此,想當初比我早說「想」創業的同事與朋友,有超過一半以上,多年後的今天還是沒有創業。然而,他們在工作上表現也十分亮眼,只是「想」的太多,沒有跨出艱難創業的第一步,所以才猶豫至今。我也承認,當時確實是因為自己「沒想清楚」才創業的,要是早知道創業會有這麼多困難,誰還會想創業啊!

開公司之後,什麼都要自己來,雖然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客戶用「想」的就會自動生出來?沒這麼好的事!一開始,創業三人組都沒創業經驗,大家想得很簡單,先找客戶再說。當然,我們一開始也都從自己的親朋好友開始拉起,還好不是推直銷或賣保險,對朋友沒什麼侵入性,不太會被拒絕,也不會被討厭,但我們頂多也只能說「我們可以做網站喔,有機會可以介紹案子給我們」,如此而已。還好,朋友都還蠻幫忙的,介紹了一些案子過來,前幾個月可謂「慘淡經營」,收入不多就算了,更重要的是「現金流」趕不上資金消耗的速度,眼看著案子即將結案收款,但收到錢之前,該燒的錢還是要燒,這就是「管銷」的莫名壓力。

還好,公司大約過了快半年,公司逐漸走入正軌,說賺錢還太早,但至少現金流比較穩定了,只要案子一直走應該不太會有問題。但這些時間,大多還是以接案子為主,而且客戶不多,案源不穩定,只要案源不穩定,自然難以維持公司生計,所以大家還是多想了很多「尋找客戶」的方法。

由於當時公司的產品都是我一人獨力完成,心想著「繁簡轉換」的市場頗大,應該大有可為,所以想了個「行銷」方案。我是讀電子工程的,從沒讀過商科,哪知道「行銷」是什麼啊!我想的點子是「客戶不願意買我的產品,那我改用送的好了」,這點子馬上獲得創業夥伴的支持。

後來輾轉了解到,這點子並不是他們沒想到,而是他們會顧慮我的想法,他們認為產品是我開發的,提出「免費贈送」的點子可能會傷害到我的利益之類的。這也讓我認知到,創業夥伴就算每天工作在一起,也不見得會了解彼此「心裡的想法」,不講出來,就會引發誤解,嚴重者可能還會引發誤會,得不償失。因此,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或平台,對創業團隊來說至關重大,不得不認真看待。

之後,我們彼此分工,有紀律的開始尋找網路上知名網站,開始狂送產品。之前找客戶推銷產品,大部分客戶連「免費試用」都不願意,更別說賣出產品了。現在,我們客氣的打電話給對方,明確表明我們是剛成立的公司,希望能贈送軟體給貴公司並進一步合作。沒想到,效果大好!免費的威力超大,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我們這段時間認識不少客戶,也成功部署我們的軟體到客戶的伺服器中。當時我們贈送產品的條件是把我們的公司名稱與廣告 Banner 放到對方網站上,以增加我們公司的曝光度。光是這一點確實替我們公司帶來碩大的影響,尤其是後續接案的洽談也變得更容易,原因說來很瞎,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竟然有一堆客戶認為那些知名網站都是我們公司做的,看到他們的網站這麼有名,進而影響客戶對「多奇數位創意」的品牌印象。多年之後,我閱讀行銷相關書籍後才知道有 Co-Branding 這概念,我們在創業初期算是誤打誤撞矇對的!XD

人家常說「創業維艱」,此言不假。創業的過程,有很長的時間會處於「不確定」的狀態,很多事情都未知,確實不好受,有時候還會覺得很痛苦。但過程中的多樣性,會讓你有滿滿的新鮮感,就跟我剛接觸 Web 開發技術的時候一樣,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也因為有這些不確定性、這些多樣性、這些解決不完的問題,讓你忙的忘記痛苦,享受得來不易的快樂。痛快、痛快,就是要痛過才知道快樂的感覺!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09 的頭像
    kurakii3009

    青年創業|青年創業基金|青年創業貨款

    kurakii3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