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第36屆時報文學獎 散文組 評審獎 夜航
Nov 11th 2013, 09:01

     為了不打擾民眾清夢,我輕輕的,像一隻大鵬鳥悄悄滑降,回到基地。天黑以後,我要和你手牽著手逛夜市,啃麻糬,大聲唱歌,讓世界看到我們的愛,兩枚靈魂的重量。

     「我們傾斜,整個天空隨著我們的行跡傾斜。

     我們跟隨命運,逐漸將冰冷的星群曳在身後。」

     ──安東尼.聖艾修伯里

     太陽剛下了海平線,昏黃的光澤轉成紫藍。做完夜航任務提示進入個裝室,穿上抗G衣褲、求生背心,領取信號槍彈,然後拎著飛行頭盔走出作戰室。清涼的海風夾雜滿天星光迎面而來。

     今晚的飛行任務將是人與繁星的對話嗎?

     而我要離開了。

     握著一杯溫熱的拿鐵。還有你;這是燃燒之夜,群星之上屬於火花的夜晚。世界在我掌中飛馳,一次又一次挑動黑色的翱翔。

     「Clear for take-off!」

     耳機傳來塔臺的指示「准許起飛!」

     長機僚機依序進入跑道試車,兩側青磷似的跑道燈指向山海盡頭。我聽見自己急促的呼吸與心跳。引擎發出轟隆隆巨響,噴著流星般的火焰劃破寂靜夜空。一陣顫動淹沒膝蓋。

     突然,鬆開煞車,後燃器怒吼,地心引力再也攫不住狂野的身軀了,全速爬昇!F-16倏地竄入大氣層。

     夜航開始了。

     海黑如墨,艙外的世界一片闃暗。遠方偶爾點點漁火,像你眼底流瀉的光。

     「飛行,最重要的是集中思想。」

     當年高志航的法籍飛行教官馮窪這麼告訴他。

     「一旦開始滑行,所有雜念都要拋除在跑道頭,將思想、神志、感覺凝聚在一個焦點上,使自己的身體與飛機合而為一。記住!『人機一體』!『意志力』!還有──『衝』!」

     那之後,騰雲駕霧的魔力引發他想像生命的秩序和邏輯,用心靈去飛,像一隻決絕的蒼鷹,迎向溫柔的海及整座山的巍峨,由震顫的痙攣品嚐死亡影子的快樂。

     忽然,耳際傳來戰管單位的指示。

     ●

     「航向090,高度20,000呎。」

     飛越中央山脈,幢幢大山的黑色剪影插入夜空,陡峭的崖壁一層疊著一層:南湖大山、撐山、奇萊山,還有古樓比亞恩山、立霧山、尖山、三角錐山與清水山……,彷彿正蓄勢待發向我鑽昇過來。已經不是初航了,但森然靜穆的山影總讓我又怕又愛。

     這是蒼翠,綽約的美麗島。

     我的故鄉。

     從小,家住機場附近的我就嚮往藍天。考上空軍幼校坐一整天火車去屏東東港報到;第一餐記得很清楚,吃糙米飯、黃豆滷豬腳。新生訓練第二天就寫信說想回家了。完全忘了什麼「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

     當時大鵬灣周圍是漁塭,種很多椰子樹,和同學瞎鬧沿路偷人家的椰子用路邊的娃娃車推回來,太多了,刷牙洗臉都是椰子汁;也曾撒蚊帳偷捕漁塭的魚,用鐵臉盆裝起來,半夜砍了課桌椅燒了煮來吃;夏天溜去大鵬灣玩舢板,脫光光跳下水,老隊長總是抽著菸等在定點抓人,罰我們躺在大操場蓋棉被曬太陽……。

     年輕不羈的歲月匆匆流逝,接受四年空軍官校嚴格訓練後,開始了我夢的翱翔。

     每次,地平線無垠展開。

     從空中俯瞰海岸線蜿蜒曲折,浪花來回拍岸激起一條白蕾絲,把神秘的禮物包裝起來。春天時陽光灑上峽谷,照耀清澈的溪澗,崗巒間偶爾穿插一條模糊的小徑。我最喜歡中秋節夜航了??有月亮。當月光昇起,海面盪漾冰藍的微波;照在雲端,又像另一種雪景。這時雲擦身而過的速度特別快,暗夜中閃現的大鬼湖、小鬼湖好像你清澈的眼瞳。

     天堂,就是不受干擾持續著的這一刻。

     「我熱愛這份工作,」聖艾修伯里在《飛翔之愛》說,「你無法想像當一個人身處四千公尺高空,且僅有引擎作伴時,會感到如何平靜與隱逸。」

     天頂漸漸升高了。

     頭顱在高空中脹大。

     我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工作,做著你看不見的事情。

     駕著全島唯一,尾翼彩繪了阿美族馬拉道太陽神圖騰的戰機,翱遊天空。釣魚台事件喧騰那陣子實彈炸射訓練時,還在掛載的兩枚五百磅通用炸彈其中一枚寫上「釣魚台是我們的!」滑行至加溫坪途中,放慢速度展示;我能用堅定的信念表達維護國家領土及主權的意志嗎?

     我愛你,寫在Starbucks餐巾紙的短詩:

     「他常常冒險遠方,遨遊天際/摘下雲朵和星光/攪拌芳香微苦的咖啡裡/他總是熱情如火,充滿元氣/因為他知道F-16/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

     戰機進入西部平原了,城市的街燈配上貫穿南北的高速公路,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從戰術導航儀看出我們已飛離臺灣,到達今晚巡邏的區域??海峽中線,一股莫名的緊張氣氛開始籠罩整個機群;對岸可能有數枚精準的飛彈隨時鎖定我們嗎?

     突然,戰管雷達發現目標機正朝我飛來,耳邊傳來地面管制官陣陣急促訊息。

     「Leader,十二點鐘方向,目標機一批,航向180,高度兩萬呎,速度0.95馬赫。」

     「Roger,Radar Contect,Fights on!」

     呼吸、心搏忽然彈跳起來,血脈賁張,緊盯對手火速打開後燃器,用身體所能承受的最大G力轉向敵機,佔取有利攻擊角度及速度。兩架飛機像兩隻纏鬥的小狗,進入Dog Fight。

     互相糾纏,互咬尾巴,時而上升,時而俯衝,時而側飛,時而轉彎,拼了命設法轉到對手後側突進至可以發射機砲的態勢,一舉殲滅敵方。

     忽然,所有管線像臍帶般將我與飛機結合起來,我全身肌肉緊繃,顏面受G力往下拉扯,頭部血液颯颯直衝腳底,糟了!兩眼灰視,看不清敵機,我大口吸入更多氧氣,排除了視覺遮斷立刻戰魂又起……。

     我們不停地練習。勝利,才能讓所有練習變得有意義。

     機身轟隆隆是一種音樂呢?還是一種嘆息?

     我聞到你的脈動。

     幽光微微,厚重的窗簾低垂。

     一天工作已經結束。掀開被子,躺下,有了你,我覺得自己將在這裡融化。

     你屈身緊貼我,扭纏在一片歡恣與耽樂交織的能量中。我們像草履蟲般互相吞噬,品嚐愛的細屑,顫抖地分裂。急促的呼吸變成喘息,牆壁微微晃動。當海底深處傳來海嘯,撞擊闃暗,竄到胸口,心搏由一次一次跳變成兩次兩次一起跳;那一刻,我們迸入火山熔岩,在洪流裡快樂地淪陷。

     悄悄滑降……。

     飛機落地後,汗水在衣服留下的鹽漬說明了我們曾經死過一次。

     ●

     他們什麼都沒說就走了。

     那天天氣不錯,但山區有雲。雲很美,卻是飛航的殺手。在厚厚雲層中人會產生錯覺,對自己的飛機狀態不信任,一不留神很容易空間迷向或撞機。天快黑了,我接獲消息趕到山區,他們已經找到出事的三位同袍。

     一個沒有頭。一個顱面碎裂。屍身完整的只有一個。

     這是悲傷的秋天,女人、小孩在哭泣,他們神色枯槁如廢墟歷經一場大火燃燒。英雄們飄揚天空。遠方劈著雷電,花火在暗藍的天幕炸開,一點一點墜入太平洋,剎那間,所有燦爛慢了下來,消失無蹤。

     我上香默禱,輕輕安慰家眷,卻什麼話也說不出來。棺木內,老友支離破碎的臉龐在親人要求下,從台北請來禮儀師特殊處理,做了一個畫上五官的頭顱。我在旁邊為他燒紙錢,回想部隊生活的點點滴滴,忍不住哭了。

     為什麼呢?

     明明提醒過我要小心南邊的山啊,回航一定會經過那裡……。

     但經歷過的人都不曾回來;沒有人回來講述自己的故事。也沒有人知道,死亡是預先的練習,還是過去的東西?

     隨著暮色接近,恐懼滲進你哀傷的眼神。

     你害怕你的害怕成真嗎?

     ●

     飛遠了,回頭看看身後的燈火,星星忽然全都不見了。夜晚的海失去顏色,卻因為閃爍的漁火顯得格外沈靜。據說,如果我們飛得夠遠,遠至宇宙的邊緣,我們將飛入時間的反面,然後,過去的一切將煙消霧散。

     拿破崙說,「戰爭是殘酷的娛樂。」

     戰鬥的盡頭是白色的墓碑,把新逝者的名字刻上,還有幾句銘文:「這裡躺著一個傻瓜,他曾想奪取天下」。當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不了時,人們才會訴諸戰爭。戰爭與和平之間有著巨大的灰色地帶,每個人都期盼找到最好的答案。

     但黎明之前,我隨時準備迎戰陰影,測量風暴的尺寸。

     如果風暴裡隱藏了各式各樣陷阱,我願意戍守於此,護衛海峽。看著浪花溫順地拉高,旭日柔和轉紅。從天空指認玉里的西瓜、吉安稻田,微風中搖曳的巴吉路和檳榔樹,母雞帶小雞咯咯的叫聲。還有你扎人的微笑;趁著練習國慶日Lazy 8的花式飛行表演,俯衝、翻觔斗、衝上頂點、翻轉、正飛,再一次俯衝……,為你在空中打一個紅色的蝴蝶結。

     生活將是我們的全部家當。

     天黑以後,我要和你手牽著手逛夜市,啃麻糬,大聲唱歌,讓世界看到我們的愛,兩枚靈魂的重量。

     ●

     漫漫長夜過去了,東方漸漸露出曙光,從機艙望出去,澎湖列島漸漸映入眼簾。遠方的玉山、阿里山、大霸尖山不再是暗夜怪獸,山色寧靜輕軟柔和。馬路、油槽、橘紅色屋頂的民宿、美崙山、小學操場,在熟悉的地表閃閃發光。一層層薄霧增添了後山的美麗想像。

     F-16回來了。

     為了不打擾民眾清夢,我輕輕的,像一隻大鵬鳥悄悄滑降,回到基地。微光中有人晨跑,有人在清掃,準備展開一天的工作。

     而我們,已完成了一趟星光夜航。

     得獎感言

     玩真的很重要

     玩,真的很重要。玩真的,很重要。玩真的很重要。

     謝謝C、K,還有阿丁。

     天邊邂逅的一隻鳥,自由自在,神祕、勇敢。笑起來帶著一種星星的訊號。總是在看不見的地方工作,做著看不見的事情。

     謝謝上田哲二,所有的朋友。謝謝親愛的家人。(高自芬)

     評審意見

     節制而有餘韻

     一趟星夜的飛行任務,交疊著情愛的糾葛,塵世的想望。生死瞬間,人間天上,在黑夜與白日間巡弋,一顆年輕熱情的心,在猛烈地跳動著。此文初看題材並不突出,但情感簡潔冷靜,愈讀愈見其收放自如,功力非凡。文字瀟灑從容,錯落有致,技巧合宜,掌控精準,一種節制而有餘韻的表達方式,令人驚豔。然而在投票揭曉後眾人跌破眼鏡,作者並非空軍飛行員,又一件挑戰散文紀實性的作品。評審們都不贊成散文虛構真實背景與生活經驗,但此文技巧仍值得肯定。

     (張瑞芬)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09 的頭像
    kurakii3009

    青年創業|青年創業基金|青年創業貨款

    kurakii3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