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Host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isk Space and Unlimited Transfer For One Low Price.
From our sponsors
李書福講述創業故事:感知大勢才能研判未來 - 臺灣新浪網
Nov 14th 2013, 23:51

  錢蕾

  [ 要把現在的信息技術,和擺在我們面前的各種孤立的經濟要素結合起來,通過這種整合產生一種效應。「一定要組合,單獨、孤立的發展,很難在今後的市場競爭中產生優越的競爭力。」 ]

  李書福是個善於製造話題的企業家。從最初的「四個輪子一個沙發論」到近來的「吉利沃爾沃兄弟論」,調子從之前的「不看好」到後來的「熱捧」。

  「李書福」這個被敲了又敲、打了又打、描了又描的名字,漸漸地不得不包裹上一些保護色,只有在和創業、汽車這些詞彙碰撞時,人與名字才真正融為一體,發出狡黠和率真混合在一起奇特的光。

  11月10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天津與百余位小微企業主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時坦言:「創業首先要研究變化,並在變化中發現商機,在研究變化的過程中尋找機會。」

  李書福認為,機會只屬於那些能夠提前感知大勢的人,他自己也受益於此,今天來看,吉利發展的每個關鍵節點,每一步棋都是基於對大勢的研判后的實踐。

  創業緣于 「三中全會」

  「我相信(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一定有很多變化,新政策的變化、社會形態的變化、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變化。有變化就有機會。」提到十八屆三中全會,李書福原本程式化的表情立刻變得生動起來,就像獵人遠遠地嗅到了幾十里開外空氣的異動,並豎起耳朵,靜靜地等待變化的發生,做出自己的判斷。

  李書福的第一次創業就是與「三中全會」有緣。

  「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時候我正上初中,聽大人們在講可以把土地分給農民,還可以從事商業活動,從事經濟活動。那時候就沒有心思上學了。當時我就猜中國改革開放的潮流要來了。」在初中就嗅到中國改革開放信號的李書福高中一畢業就迫不及待地開始了自己的創業嘗試。第一筆創業資金是借款120元,但因所買的海鷗牌相機被偷,首次創業還沒開始就以夭折告終。不甘心的他再次從父親那裡借來80多元錢,用70多元買了一台虎丘牌照相機,剩下的十多元買了膠捲和相紙。靠著這筆80多元的創業起步費,李書福開始了一個草根創業者最原始的資本積累。

  第一筆創業金血本無歸,李書福又執著地再試一次,原因就是對大勢的感知。 「對變化的世界要有自己的客觀判斷,判斷明天有可能發生什麼。」李書福說,「我拍照片時雖然沒有營業執照,但是做這件事情是符合改革方向的,造汽車也一樣。」

  「如果說現在還存在巨大的機會,那就是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李書福把眼下的商機鎖定在「轉型升級」,在他看來,轉型升級、創新創業要在現實的基礎上進行轉型、創新,而不是重複過去的歷史。

  在轉型升級中把無序變為有序的組合過程就是價值再創造的過程。

  李書福第二次創業是在垃圾堆里提煉黃金和白銀,他把台州舊電器市場中混在一起的含有銅金銀等金屬的舊設備進行金屬分離,硬是讓那些和垃圾為伍的廢品變成了價值不菲的貴重金屬。而現在的李書福更是將這種無序變有序的分類創造價值行為賦予了理論色彩:「經濟競爭力的形成,在於有序地、有規模地、有清晰戰略地把資源從一個複雜無序的狀態里整理出來,這代表著一種水準。」他說,「組合產生效率。」

  從動念到收購沃爾沃用了十多年

  三年前,吉利從汽車巨頭福特手中收購了北歐豪華車品牌沃爾沃。彼時,海內外輿論嘩然。客氣的為其「蛇吞象」捏一把汗;不客氣的則在冷嘲熱諷中點評這是個「痴人說夢」的故事;著急的則警告他「衝動是魔鬼」。

  一片「不看好」的聲音。

  更多人不知道的是,李書福動收購沃爾沃這個念頭是在十多年前。「創業一開始時還沒想過,但在我們造汽車的第四年我就想過了。」李書福回憶說,當時吉利非常弱小,年產量只有幾萬輛。「我的想法緣于對全球經濟政治變化的判斷。」 在十多年前的一個活動上,李書福就指出,通用和福特這兩個汽車公司是要破產的。「那時候通用和福特都非常紅火,但我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國的人口和那時候展現的經濟競爭力,都會使歐美國家受到衝擊。像美國這些汽車公司都是擋不住的,這是我的判斷。」

  「中國經濟的突然崛起,很多國家根本想不到,但我們參与其中,我們知道這種裂變產生的競爭力、這種崛起產生的競爭力,全球經濟體系是承受不了的。所以出現全球金融危機在預料之中。」這個嗅覺靈敏的獵人心中早就盤算著在一場突如其來的大變化中如何搶到自己心儀已久的東西,所以,當金融危機爆發時,李書福笑了:「我就是在等候這機會。」

  但是,一家本來就在夾縫中生存的民營汽車企業要想收購沃爾沃的難度幾乎相當於「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我們找美國福特談這個事情的時候,他們根本不知道我是誰,連見也不見、談也不談。」在李書福的記憶中,去美國與福特時任CFO的見面,如同一個窮人家未成年的孩子去和大富豪家小姐的家長說,「我想娶你的女兒」,碰壁是可想而知的。

  「他們認為這不可能。但後來隨著全球經濟的變化,隨著金融危機發生得更深入更廣泛,他們開始產生恐懼感,也因此而妥協。」說到最後收購的成功,李書福歸結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關鍵時刻,李書福的韌勁起到了作用,而這種韌勁的動力正是來自於對「勢」的觀察和判斷。李書福用「站在現在看未來」的感知力贏得了這次百年不遇的機會。

  創新的驅動力不是錢

  「我對錢沒有什麼感覺。」擺脫創業初期為錢奮鬥的階段,李書福的新價值坐標中,錢變成了一個數字和符號。「我的衣服基本都是工作服,我做了這麼多年企業也沒給自己分過什麼錢,我的工資我也不太關心,個人的賬,記不住。」

  有評論認為,李書福之所以不斷地嘗試著跳躍性的創業,其目標並不是創造財富,而是把事做成。而這些「事」,就是李書福感悟大勢后做出的每一個決策。

  早年他遊走于政策並不允許的灰色地帶從事照相生意,是因為他判斷今後這一領域一定會放開;頂著政策沒有放開的禁地做汽車也是因為他知道放開只是時間問題;自己的車年銷量只有幾萬輛卻一心惦記著有一天去收購年銷售額100多億美元的沃爾沃,更是因為他預知了這個世界的變化。

  「如果現在讓我創業,我不會選擇工業。我想最起碼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內不能想工業了。」對於當下該選擇什麼行業創業,李書福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應該做第三產業,做服務業、信息。」末了,他又補充說,「互聯網、金融業也可以。」

  李書福的關注點已經轉到了信息技術,他認為眼下應該研究人的信息資源如何通過各種社交活動,掌握比較多的信息,再通過組合,使各方都能產生超乎想像的效益。要把現在的信息技術,和擺在我們面前的各種孤立的經濟要素結合起來,通過這種整合產生一種效應。「一定要組合,單獨、孤立的發展,很難在今後的市場競爭中產生優越的競爭力。」

  不過,這位在別人眼裡已經和成功畫等號的草根企業家並不認為自己已經成功。「我們根本就沒有成功。」在與成功這個詞彙碰撞時,李書福眼中流露出一絲無奈,「我在造汽車之前,是沒有什麼銀行貸款的。吉利都是自營資本金,小日子過得很安全,現金流很好,也不用貸款,摩托車供不應求,那時候材料都是供不應求。而現在,銀行欠款多達幾百億。」

  李書福選擇的是一條做實業的道路,這個一直在「感悟世界、研究未來」的企業家當然知道這條道路的曲折和艱辛,但這是他的選擇,他不後悔。「選擇了這條路,就要無怨無悔地堅持。」這是李書福給出的創業秘笈之一,他給出的另一個秘笈則是「創業要找感興趣的事來做」。

  「如果能做到這兩條,就會感動天、感動地,最終感動你自己。」李書福說。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09 的頭像
    kurakii3009

    青年創業|青年創業基金|青年創業貨款

    kurakii3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